搵食艰难,丧字当头

关于

【修伞】《全职高手》番外3《巅峰荣耀》读后感

尽管现在都说苏沐秋永远活在叶修的荣耀里是很ky的话,可是叶神成长的就是带着伞哥的印记啊QAQ一开始的双核离开了伞哥,就算雪峰大大帮忙但是就是不一样啊,叶神还是要把伞哥那一份荣耀和责任一起承担起来,这也大概是我对伞修不可自拔的原因吧,是不是爱你就会变成你

鹜离:

以前在修伞贴吧发的帖子,搬LOFTER来。


-------------------


没错。他,就是,个,读后感。


《巅峰荣耀》里面有两个短篇,后一个《那时花开》是写的双花,我们就讲前一个,叫《最初的朋友,一生的对手》


首先需要给大家泼冷水,明面上讲,最初的朋友是指的气冲云水吴雪峰,一生的对手是指的大漠孤烟韩文清,值得一提的是,虫爹之前在微信上放出的试阅番外是伞修橙相处的内容,让人不经意有一点被骗钱的感觉。


我就是怀着这样的心理开始阅读文字的。第一遍读时,也果然不出我所料的感觉到修伞戏份非常地平淡。


什么叫平淡呢。就是,大漠孤烟从未出场时的名声铺垫到正式出场和叶修一战的高潮部分,无不目的性十足,存在感满满,就连吴雪峰出场的最后短短几个片段,也以紧凑的文字描绘了出了“英雄救英雄”的情节,甚至他对叶修,对苏沐秋的第一印象。而非常微妙的,苏沐秋其实是出场最多的,但是存在感反而浅薄,就像配合叶修的布景一样,没有他具体的情节,一切只是叶修的附带,就连他和叶修的对白,第一眼看过去也是一种平平淡淡,甚至感觉是发生在两个连死党都算不上的普通朋友之间。


就像很多言情或者耽美小说里的主受或女主角碰到男一,他身边也许有一个同样优秀的朋友,但是读者第一反应就是知道那个不是主角,不会特别注意他。


下面说一下第一次阅读的感想。
因为是速读,整篇下来,除了苏沐秋那种背景板一样的存在感和他无叶修一起做的事外,就是虫爹从细节上描绘出来的苏沐秋的穷困。


荣耀是苏沐秋拉着叶修去玩的。为什么,因为他从这个游戏的宣传,资料和游戏方式上看出,这个游戏大有可为,什么叫大有可为,就是能!赚!钱!


他跟叶修为什么要去网吧(即嘉世网吧),因为苏沐秋家里的两台电脑,只有一台勉强满足最低配置!也就是说,钱!不!够!
说到这个我不得不说叶修居然就这么住在苏沐秋家里蹭吃蹭喝蹭住蹭电脑!!


 伟大的伞哥! 


叶修问网吧的时候,伞哥连网吧都找好了,叶修就说他真是要有准备。伞哥特逗的说:“我都穷一星期了!”


 
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敏感但是我就是觉得伞哥说一星期,那可能就真的是一个星期入不敷出,吃饭要省了那种。 
苏沐秋,短暂的一生,截至于即将脱离贫困的那天,明明壮志未酬,前途无量。 


另外还有在游戏里的各种细节,叶修在竞技场闯出名号的时候,伞哥身上连件像样的装备都没有,因为他的装备都喂了编辑器,伞哥这么厉害的人,jjc的胜率只有百分之六十几,因为他忙着跑地图,写外挂,找bug,做一切能赚钱的事情。
跟伞哥比起来,一天到晚在jjc打架胜率百分之百的叶修就像个败家子。


后来他拉叶修一起下副本,也是因为身上实在没啥装备和材料(可以分解)了。


稍微补充一下这个番外里对伞哥性格的观感。


首先,伞哥不是妹控,或者说不是典型妹控。要说的话,他可能是桃矢那一类的。养你护着你,但是不是无条件宠溺那种。修伞橙三人去网吧,沐沐是去看热闹的,她要回去时伞哥已经忙着荣耀不理她,是叶修送她回去的。


其次,像前面说了,伞哥是个相对物质的人,他玩游戏不止是为了游戏,比如像很多同人里渲染的对游戏多热爱怎么样。苏沐秋是一个职业玩家,所以他玩游戏,首先想的是赚钱。


其三就是性格,绝对跟名字体现的云淡风轻有差别。


就从伞哥和叶修的性格变化开始说吧……伞哥其实有一点点话痨,而十年前的叶神,是个外表高冷内心闷骚的大神。


刚开始就是伞哥拉叶修去玩荣耀,一直blabla地说,而叶神因为听过很多遍了,一直非常高冷地回以“嗯”,直到伞哥说了电脑配置不行的事才回过头表情严肃的跟伞哥说话。
严!肃!


我都准备好迎接之后逗比的反转什么的了,但是没有。十年前的叶神毫无疑问地比十年后正直很多,而且颇有惯常小说里话少高玩的架势。 


不过又要说了,这并不全面,毕竟这里叶修跟伞哥讨论过很多次了所以这里话比较少。但是看到后面,修伞一起下副本,叶修战大漠孤烟,叶修初逢气冲云水,叶修都没说过几句话。虽然,从一些行动上还是能看出叶修猥琐的小潜质,但是比起十年后,真的算是正经好少年了。


而与之相反的是伞哥。
伞哥真的完全不是名字所体现的温柔系少年。他表现的非常活泼,有活力。说实话除了话要少点,他跟黄少天倒是有一点像,就是那种相处着就会让自己和别人高兴起来的人,逆境中也有活力的人,为了谋生辛苦赚钱的时候也完全不沮丧的人。


从伞哥跟叶修说去荣耀玩儿,叶修一连串恩那个情节应该能看出他和叶修相处大概属于经常性会被叶修搞炸毛的类型。


接下来说下副本的部分,伞哥一身破烂装是怎么把人找齐的呢。
打着jjc全胜一叶之秋的名号呀


叶修进队的时候洋洋得意地说我没说谎吧,叶修哭笑不得。 
副本怎么打呢?是我们熟悉的君莫笑不要牧师一波流打法。 
原来这个打法十年前就有。只不过现在他们有两个高手。引小怪的是用着远程的秋木苏而不是散人君莫笑,而那个指挥的人也不是叶修而是苏沐秋。 


不知道你们感觉怎么样,我第二遍读的时候,只觉得满满的即视感,好像看到了十年后孤身来到第十区的叶修,他操纵君莫笑带领其他没用过这种方法的玩家打怪,指挥时说得,也完全是差不多的话,甚至比苏沐秋还要多,还要繁琐。
而番外里,在正式开打后叶修只说了一句话,就是在秋木苏引小怪走的时候号召剩下的人打boss。


然而,从小说的时间线看,说苏沐秋像十年后的叶修是错误的,正确地说,是十年后的叶修,居然像融合了十年前的苏沐秋一样。


苏沐秋活在叶修的荣耀里,真的不是游戏角色的延续和对朋友的怀念那么简单。


我甚至可以脑补出苏沐秋假如还活着的叶修,他话不会像现在那么多,指挥也不会像现在这么琐碎,猥琐也少外露,性格可能更沉着一点。
因为他身边有一个话比他多,能够担纲指挥,比较外向,性格跳脱的人需要他中和。
但是这个人不在了,最终中和的,变成了叶修自己。


另外是这之前的一个细节。秋木苏因为一身破烂,说自己是高手(这里好可爱)的时候没有得到其他队友的信任,就在他跳脚时,出来证明他是个高手的是叶修。
叶修轻描淡写及其自然地谎报了秋木苏地JJC成绩,把60%多报成了90%多。这是叶修全程对其他队友说地第一句话,剩下时候完全就是高冷状。
我感受到了叶修于细微处对秋木苏地宠溺,你呢?


看了番外之后坚定了我站修伞大于伞修,伞哥的性格设定是一大原因,同时还有和小说正文里一样,略微提到了伞哥纯技术方面其实没有叶修厉害。
一叶之秋和大漠孤烟打架的时候,两人同时发现了一个bug,伞哥都忍不住要出手了,结果还是叶修快了一步。呼应了原著叶修抢boss比苏沐秋多的设定。
伞哥比叶修好的技能主要在赚钱和银武制造这些方面。
另一个就是伞哥和叶修的默契很高。番外最后,吴雪峰虽然要英雄救英雄,但真正救了叶修的是伞哥和叶修的配合无间,叶修闪到吴雪峰的气功罩子里只是谢了他的面子。
由此可见为什么伞哥明明戏份多,存在感却不突出了。
文中他所有的出手都是和叶修一起。一起去网吧,一起下副本,一起躲避追杀。
他没有自己个人的场合。
可能这是虫爹故意为之。他写的苏沐秋,其实是叶修记忆里的苏沐秋。既然是他记忆里,就不可能脱离他而存在。
苏沐秋就像是叶修的一部分。我不是看不到他,而是我在看番外的叶修的时候,以为自己只看到叶修一个人,其实是两个人。
重叠在一起的两个人,就下意识以为只看到了一个,因为叶修是主角,就产生了苏沐秋不突出的错觉。


结尾来说一说标题。
《最初的朋友,一生的对手》这个题目取的异常狡猾。
首先,最符合标题的是大漠孤烟。问题是,如果是写的大漠孤烟,前半句写的实在太少了。一见面两个人就开打,哪怕是扯到英雄相惜上,两个人能归类于朋友上的互动也少。
吴雪峰,大概只能符合朋友两个字上。最初不太好描述,我相信即使出国了,他和叶修的友谊依然在。
剩下只有苏沐秋了。
最初的朋友,只是最初,是因为后来他已经不在了。
一生的对手,还记得叶修的37是给谁留的竞争可能么?


虫爹在微信上放试阅番外的时候是这么说的【这篇相当长,出场有叶修,有苏沐秋,有苏沐橙,有一些龙套,还有大漠孤烟!另外还有一个,先不告诉你们】主角是谁很明显吧。



但是如果是写苏沐秋的话,这篇又有点离题。
也许只能说,最初的朋友,苏沐秋和吴雪峰。
一生的对手,苏沐秋和韩文清。

苏沐秋在观战时强烈地预感到了韩文清和叶修可能地在未来不停歇的对峙。
吴雪峰在辅助时敏感地发现了苏沐秋和叶修的合作无间,发现了苏沐秋的厉害之处。

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十年后看都有一种宿命般的悲哀。苏沐秋的价值无可替代,他的位置最后却分成了两份,分别找到了其他可以坐上去的人。
简直像在为他的死亡做准备一样。
简直像处理后事时妥善安排了遗产和家人一样。
我不能说我猜测的都是对的,但是我觉得,虫爹这一篇番外,其实写到了除叶修之外的三个主要角色。那么标题也应该能体现他们三个人的特质。
对弈不缺敌手,对酌虽有挚友。
犹记年少轻狂,神枪仍笑春风。

评论
热度(5512)
  1. 共27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述怀不诉 | Powered by LOFTER